Your Peace of Mind is our Commitment

Contact Us 繁體中文 English Recent Articles

< 銳基電腦保安資料中心供稿 >

首次出版: 1997年05月02日

在過去的幾星期,香港有很多人對美女拳"Pretty Girl"這個新巨集病毒非常有興趣。它是一個 Microsoft Word 中文版的文件巨集病毒 (Word Macro Virus);當它發作時,會強迫用家跟它玩猜拳遊戲(剪刀、石頭、布)。此時螢幕上會出現一幅誘人的少女圖片及一段文字,當用家猜勝了便出現一幅更大膽的女性圖片。

事實上它是屬於一個名為「Eraser」的病毒家族,更是最新成員,而它的正確名稱是"Word Macro/Eraser.O:Tw。 第二版名叫Eraser.P:Tw亦已面世,更加強至七幅圖片;以技術而言,它算是Trojan性質多於病毒,因為它沒有自我複製的功能。Eraser家族共有十九個成員,全是以中文Microsoft Word寫成;它擁有兩種Trojan及三種"意念"(例如作者想把美女拳寫成病毒,但不成功) 它們很可能出於台灣同一或一批作者。

Word Macro/Eraser. O:Tw不能像其他電腦病毒一樣普遍。原因是它太「出位」。一. 是它把受感染的文件檔增加了約300KB 的大小、二. 是它那「出位」的發作模式。但是,它可經由台灣的某網址上下傳,因此很多人會抱著開玩笑或使別人尷尬的心態而下傳此病毒。現存的美女拳病毒,全是只限於中文Microsoft Word。

Eraser.P:Tw 跟Eraser.O:Tw皆有以上的限制,但Eraser.P:Tw的大小是多於1MB,再者它有Trojan 的特性,因此不能蔓延開去。

用家如有疑慮可在下址下載一個「巨集定義」檔 MACRO.DEF,此檔須配合F-MACRO 和F-PROT Windows Versions 使用並可成功偵測及清除 Eraser 家族。

F-Secure: http://www.f-secure.com/en/web/labs_global/removal-tools"

美女拳是以一種名為「Pornographic Virus」來吸引人,使用家自願中毒。但它並非第一個以「性」為意念的病毒,很多病毒也包含「性」的含意或一些淫俗的字句,如Bombtrack會播放色情動畫,Big Caibua 會播放男性器動畫。

如有進一步病毒疑難,可向本中心 Technical Support李偉健先生(Ken Lee) 查詢:28708556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