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r Peace of Mind is our Commitment

Contact Us 繁體中文 English Recent Articles

剛發現的一隻電腦病毒已散播全球

首次出版: 1999年03月29日

一隻名叫"Melissa"的巨集病毒,感染Word文件及透過電郵(e-mail)正向全球散播。

Data Fellows於上週六晚發出警告, 一隻極之嚴重及散 播力特強之 電腦病毒於 上週五即 三月廿六日發現。此病毒已經在 發現後短短 數小時內散 播全球, 很明顯地此 病毒有著前 所未見的散播速度。

此新病毒被命名為W97M/Melissa,透過電郵(e-mail)散播。病毒一旦發作,它會修改被感 染者之 Word檔案,並加插進電視節目“The Simpons”之有關句語,更糟的是它會把被感染 電腦內的一些重要及私人資料發放到公眾而用者毫不知情。

此新病毒於歐洲時間上週五晚上,美洲時間上週五早上被發現。因此,病毒已於上週五在全美擴 散。很多誇國企業發現並報告了被此病毒侵襲,被襲的機 構包括了Microsoft 及 Intel。 Microsoft更關閉他們的電郵系統 為防進一步惡化。受感染的電腦數以千計並在不斷增加。

據Data Fellows之病毒研究經理 Mikko Hypponen說:「我們從未見過散播速度如此快 之病毒」。他並謂:「我們所見能在電郵傳播之病毒數不勝數,但沒有一能比得上Melissa的成 功能及散播能力」。

W97M/Melissa初時是被放置於萬維網上的alt.sex討論小組。病毒是透過一個Word檔名為 List.doc散播,List.doc是指載有進入X-級別之網頁的密碼。當用戶下載此檔案,然後用 Microsoft Word開啟,一個巨集(Macro)隨即執行並把這個List.doc透過用戶之e-mail alias檔送到檔上之任何50個人而該50個送出的郵電如下:

From: (name of infected user)
Subject: Important Message From (name of infected user)
To: (50 names from alias list)
Here is that document you asked for ... don't show anyone else;
Attachment: list.doc

收到電郵者很可能會立即開啟此檔案,因為電郵是發自收信人所認識的人。那50個電郵發出後, 病毒在接件人開啟List.doc檔案後傳給其他之後被開過的Word檔案。因此,之後被發出的檔 案已不限於List.doc,而可能是一些重要或機密檔案。這樣,被感染者潛存在著不自覺地發出 機密檔案給50個人的危機。

引發此病毒之條件程式是一旦時間的分鐘部份與當日的日子吻合;如本月27日,而時間為18:2 7。此時,病毒會在現有已開啟的Word 檔案上加插了 "Twenty-two points, plus triple-word-score, plus fifty points for using all my letters. Game's over. I'm outta here"。這個文字連同病毒之作者名字 "Kwyjibo" 即指 "Simpson"卡通之電視節目一起附上。Hypponen續說:「此病毒不會即時在這週末(上週末 )散播,但我們預計週一早上問題可能會很嚴重。因為,當一間大企業中了病毒後,他們的e-m ail伺服器會非常煩忙,甚致撞機,原因是,被感染之用戶的電腦開始發出大小之e-mail連At tachment(附加檔案)。W97M/Melissa能向Microsoft Word 97,Microsoft Word 2000及Microsoft Outlook之電郵用戶進攻。 它會感染視窗Windows 及Macintosh用戶。如果被感染之用戶沒有Outlook或國際網(Internet)使用權,病毒只 會在用戶本 身之電用散播。」。

Data Fellows 即時提供了一個免費的解毒方案。而 F-Secure Anti-Virus 之試 用版和更新資料已可偵察及清除 W97M/Melissa。用戶可往 Data Fellows 之 http://www.f-secure.com/下載。